close

2014-07-26-00-54-52_deco.jpg  

除了皂模外,我還做了皂章!!!

其實自己做皂章除了省錢外,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有個獨一無二的造型,

尤其是送朋友的時候,如果可以幫他做個皂章,就算醜也是心意滿分是吧XDDD

 

不過就如同皂模,第一次做一定是"失敗",

皂章的難度又遠比皂模困難,所以我做了好幾次才算真正的成功,

以下是我心酸的皂章製作過程XDDD

 

皂章製作材料:肥皂、環氧樹指(A劑+B劑)、框

製作方法:

1.先在肥皂上面刻上自己想要的圖案

2.找一個比圖案還大一些的框,包為圖案、壓進肥皂

3.調配好環氧樹脂倒入框中。

4.挑出樹脂中的小氣泡。

5.定型後的樹脂拔出肥皂、泡在水裡將肥皂給沖洗掉。

環氧樹脂一樣是在露天的材料工會買的。

第一次做皂章就不提了,基本上環氧樹脂倒下去就流光光了XDDD

第二次我是拿之前結婚請朋友做的Logo來試做,

Present0011 - 複製.JPG  

要把這個東西刻在肥皂上,對我這個美工能力很差的人,真是個挑戰啊!

先把圖案印在紙上,紙的背後用塗上塗抹,

DSC_0915.JPG

 

然後再他放在肥皂上,用牙籤點有圖案的地方,

這樣就可以把圖案印在肥皂上了

DSC_0914.JPG

 

我先是在之前的PM皂上刻了一次,因為太軟了,刻不太出來,

後來在比較硬的家事皂上刻了才成功,

然後我就把紙盒包在家事皂的外圍,內側邊緣用膠帶再貼起來

 DSC_0927.JPG

 

膠帶以上的地方有漏,膠帶一下的地方就還好,

所以沒像之前這麼悲慘XDDD

 

DSC_0929.JPG

 

桌子上一定要鋪紙,不然會黏到桌子

 

 

DSC_0931.JPG

柴開以後便成這樣,簡直跟肥皂融為一體,

我是把肥皂削成一片一片的,拿得下來,直接拔根本拔不下來

 

DSC_0932.JPGDSC_0936.JPG

經過我處理以後變成這樣

 

DSC_0938.JPG

然後把他泡水一個晚上,肥皂就融化了。

可惜,刻的有點太淺,結果:失敗!!!

DSC_0939.JPG

 

試蓋...唉~~~好挫折

 

DSC_0945.JPG  

後來飛雁的同學送了我兩個皂章,我才知道...圓來要刻這麼深啊!!!

所以我這次就刻的比較深,字體也加大一些,

DSC_1053.JPG  

這次找到一個塑膠圓筒,把他這個壓進去肥皂裡面,就完全沒有露出來了

DSC_1055.JPG  

不過肥皂和樹脂相親相愛的情況依舊XDDD

DSC_1076.JPG  

經過清洗、泡水後,我又再用刀片做修整,

DSC_1088.JPG  

我發現雖然刻的比較深,可是很難讓每個地方的深度一樣,

而且因為使用牙籤刻的,做出來的圖案都會尖尖的,所以我只好用刀片把他削平,

未命名.png  

但不管怎樣,還算是"半成功"啦!

字也真的有蓋出來。

DSC_1084.JPG  

有鑒於第一批肥皂已經入模了,Logo要趕快出來啊~~~

所以我就簡化了一下我的Logo,然後上網在查了一下,發現有些人使用"皂片"做,

用薄薄的皂片好處是刻的時候直接穿過去肥皂底部,

就不會有高低不一樣、尖尖的狀況,

所以我把皂片用雙面膠貼在紙上,然後開始刻圖案,

DSC_1082.JPG  

不過刻穿過肥皂有個缺點就是會分離XDDD

不過只要在倒樹脂前放好位置、挑氣泡的時候小心一點就好。

DSC_1080.JPG  

圖的部分先前是用蠟筆,後來改用2B鉛筆+描圖紙轉印圖片在肥皂上,

會比原本蠟筆要來的清楚方便;

所以要先把描圖紙放在圖案上面,畫出一個"正面"的圖案,

然後把描圖紙翻過來,再用另外一張紙放上去,畫出"反面的圖案"(最右邊那張),

然後把反面那張有2B鉛筆的那面,面對肥皂,

然後用牙籤在背面有畫的地方點點點,就可以把2B鉛筆的粉,印在肥皂上了。

DSC_1057  

然後沿著2B鉛筆的粉刻完以後,就可以開始準備來灌模。

我之前一直在想要放框框才不會溢出來,可是要找到剛剛好的框其實很難啊~~~

最後我肥皂周圍的紙貼上雙面膠,然後直接把紙折起來,

外面再用膠帶整個纏起來,

雖然肥皂還是會從肥皂邊邊流下去,但是至少不會流出來,

邊邊的部分最後再用刀片修整就好,

雖然這樣皂章的外觀不會這麼平整,但是自以用的麻~~~沒必要做的像要賣的一樣這麼工整XDDD

DSC_1083.JPG  

所以最後拆開後變成這樣,邊邊的"牆壁"是因為紙和肥皂沒有這麼緊密,

不過因為也是薄薄一層,所以用刀片處理一下就可以了。

DSC_1097.JPG  

從側面看起來真的平很多,

不過因為穿透肥皂,所以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樹脂流到底部,會有一個薄膜在圖案上,

DSC_1100.JPG  

經過刀片的修整,就很OK啦!

DSC_1102.JPG

最後來試蓋,成功!!!!!!!!!

2014-07-26-00-54-52_deco.jpg   

以下是一些心得,提供參考摟

1.圖案的選擇:盡量要以線條圖案為主,蓋出來會比較好看,然後不要太密的線,然後盡量選擇"粗線條"。

2.肥皂的選擇:盡量硬一點的肥皂,太軟的肥早比較難刻,很容易刻破。

3.刻的時候該注意:

(1)我會刻完以後把肥皂轉180度(不是肥皂翻面喔XDDD),反著在刻一次,避免造成刻出來是斜的

(2)刻的時候不要一次刻到最底下,一開始先刻表面,把圖案的"路線"畫出來,再來一層一層的把肥皂挖起。

4.外框的選擇:我覺得用我這種"摺紙"的方式是省錢又不會漏,有人會去買鳳梨酥框,不過這樣size就被侷限住了,就看個人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e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