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  

 

向來就很喜歡買手工肥皂的我,這次決定來去上個手工肥皂課,

早在很久以前,就一直注意職訓局網站有沒有什麼課不錯的,

結果就找到了"中華飛雁創業互助協會"開的手工肥皂課程,

上課時間是星期六,地點又剛剛好在舊家附近,中午還可以回家吃個飯,

一整個就是perfect!!!!!

而有別於其他手工肥皂課,這堂課還有教經營/行銷,

就是說:如果真的要開店賣手工皂,該怎麼做?

這個就真的非常實用,雖然現階段不太可能真的自己開一個工作室,

但是我覺得是一個知識,也沒準那天還真的用得到,對吧~~~

(相關報名方式,最後面會有說明)

 

課程一共是8個星期,每周6hr,其中有4週是實作的課程,

算算四週下來,竟然不知不覺也做了1X顆肥皂回家,

所以就讓我簡單分享一下這4週實作課程的成品吧^^

第一週:MP皂+家事皂

算是入門課程,

MP皂對我來說就是個很炫、但是不能拿來用的東西,

也不是說不能拿來用啦!但是會學這個就是為了追求天然、健康、環保的東西,

所以MP皂就純粹好玩。

02.JPG  

第一款"美白皂"用的是白色的皂基,融掉後加入中藥"玉容七白散"(聽說是有美白效果?!)

第二款"琉璃皂"則是用色粉將透明的皂基染色,然後從三個方向倒下去,

讓肥皂自己跑出花樣,看起來像琉璃的感覺;

BUT...應該是把皂基分成三杯、加入色粉後在倒進模中,

但是我把所有的皂基都先倒進模裡面,所以只好滴色料進去,

最後琉璃皂變成渲染皂...哈哈哈!!!

DSC_0754.JPG  

不過也....別有風味啦...XDDD

另一款是CP皂,第一次上課因為還沒有教如何計算、調製,

純粹是先體驗,所以我們就是用全椰子油製作,

這樣的配方不適合拿來洗臉洗澡啦!就是純粹的家事皂,

雖然配方簡單,但後來有拿來試洗...真的還蠻好用的,老公也說讚^^

DSC_0751.JPG  

這是第一天大家的成果^^

第二週開始,就會教大家怎麼計算使用量、如何搭配油品,

還有如何使用添加物,

實際操作是製作"薰衣草潤膚沐浴皂"和"金盞敏膚皂"

這個就可以洗澡、洗臉啦!!!

DSC_0794.JPG  

薰衣草手工皂是使用50%橄欖油、30%棕梠油、20%椰子油製作,

最後再加入薰衣草精油,

金盞花皂是用30%棕梠油、20%棕梠核仁油、40%橄欖油、10%米糠油製作,

最後再加入精油及金盞花的花瓣。

因為我們做完肥皂後,都是由老師帶回去放置24~48hr後裁切,

隔週再帶來分給同學們,

結果前一個禮拜幫忙搬運的同學有些太"豪邁"了XDDD

大家的肥皂形狀都有些...悽慘...Orz

第三週教的是渲染和中藥皂。

2014-07-05-12-07-38_deco.jpg  

渲染皂所使用到的油品是20%椰子油、30%棕梠油、30%橄欖油、10%甜杏仁油、10%乳油木果脂製作,

另外老師有準備很多種染色的材料,

有些是天然植物色粉,有些則是比較人工色粉,

我們這組大家跟我都一樣喜歡走天然路線,

所以選擇了"蕁麻葉"和"紫草根",

天然植物色粉沒辦法像人工色粉一樣這麼鮮豔,

一開始調色的時候,我們還覺得綠色和紫色顏色也太相近了吧!

還好經過一些稀釋,做起來還是有顏色的差異。

DSC_0807.JPG  

因為製作完畢後,還有剩一些,所以我把兩種顏色混合後,

倒進了可愛的模具當中,

墨綠色的Hello Kitty~~~好奇妙啊XDDD

 

另外一款式中藥皂,

使用到的油品是30%椰子油、30%棕梠油、30%橄欖油、10%蓖麻油製作,

而添加物"藥草汁"是老師前一晚使用"合首烏"、"薑黃"、"人蔘"熬煮出來的,

我們因為比較晚取中藥湯,所以拿到的是杯子下面比較濃的那段,

所以好像顏色有比較深,

老師說這款拿來洗頭髮還不錯,等晾皂完我要來試試看。

PS:這款是用牛奶盒當作模型。

DSC_0910.JPG  

第四週是牛(母)奶皂和液體皂

本來我想要跟毛姐拿個母乳來試做,不過他現在奶量少,之前存的都放在台中,

剛好隔壁桌有多的母奶,所以我們是以一半母奶、一半鮮奶製作,

油品是用到20%甜杏仁油、20%米糠油、30%棕梠油、15%可可脂、15%椰子油 (大約)

牛(母)皂比較不一樣的是製作過程都是要"低溫",

做出來的肥皂我覺得也比較軟,

我這次特別跑去Daiso買了一個矽膠膜,想要做可愛的造型^^

DSC_0814.JPG  

因為是最後一堂課,所以這次是大家分別把肥皂帶回家自己脫模,

我放了24hr後脫膜,發現還是有點濕濕的,不過大致上形狀沒有泡掉,

新買的膜做出來的形狀也很不錯說^^

DSC_0909.JPG  

牛奶皂聽說洗起來對皮膚非常好,讓我很想來試洗看看,

不過...因為之前買太多肥皂了,所以我決定先來幫毛姐做母乳皂,順便練習練習XD

 

另外一款是液體皂,

油品用到的是80%椰子油、20%蓖麻油,

前面都是用NaOH,液體皂用的是KOH,

製作過程因為溫度較高,相對的也比較危險一些,

在攪拌的過程中,還會有一些煙,弄的手臂很癢;

液體皂的化學反應真的很有趣,一開始我們攪拌都不太有反應,

後來跟隔壁組借來了攪拌棒,結果打沒幾下就開始稠起來了,

我們就想說應該差不多了,就改回用打蛋器繼續打,

沒想到...他忽然又變回水水的...讓我們大家還在想說"要不要去加溫一下?"

但是下一秒...就整個變成黏土狀了! 整個很神奇!!!

原來在反應的前一刻,整鍋會先變"液狀",像水一樣 (真是欺騙大家的感情啊XD)

不過也因為變液狀後會大量放出熱能,容易濺出來,所以製作的時後要特別小心啊!!!

 

課堂上做完後,回到家還需要保溫48hr,

或者用電鍋蒸2~3hr,就可以直接稀釋使用了!!!

這就是做出來的成品。

DSC_0913.JPG  

雖說已經可以用了,不過暫時還是先把他冰冰箱,

等到找到適合的罐子再把他1:1~2對水稀釋做使用。

老師說,外面的洗髮精、洗碗精之類的液體皂,其實都是稀釋至少10倍以上,

然後再加上一些填充物、起泡劑...等等的,讓你覺得他的量很多,

但是真正的清潔效果其實已經很弱了,

更不用說這些添加物對環境造成的影響,

所以更加深了我以後要自己來作皂的決心!!!!!!!!!!!!

這是第一次上手工皂的課,所以我也無從比較,

有很多同學其實有去參加過其他地方的手工皂的課,不同地方教的也不一樣,

光是做手工皂的溫度,就有很多說法XDDD

所以我覺得想學的話就多多體驗摟!!!

這門課因為有職訓局補助,學費6000,補助8成,實際上只花了1200,

還包含所有的材料費,我想CP值應該算很高的,

不過,很搶啊!!!我可是後補33(還是35?),有人放棄,我才補上的。

[課程報名補充]

http://tims.etraining.gov.tw/timSonline/index.aspx

勞工在職進修計畫,年滿15歲以上具就保、勞保或農保身分之在職勞工,

每人三年有7萬的學習補助,

每堂課可以補助8成的學費,而且根據經驗,課程都含有材料費,

就短期上課而言,比社區大學又再划算一些摟^^

大家都有乖乖繳稅,雖然每次都很生氣自己繳出去的稅就像___,

但有這個機會可以拿回來使用,也是不錯的XDDD

不過前提是...有搶到啊XDDD

這次搶手工肥皂前幾分鐘幾乎是當機狀態,之前的西餐課更是後補到不知道哪裡了>"<

所以事先準備好資料,然後進行試填是很重要的,

希望大家都能成功報上自己喜歡的課程摟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e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